close

西元2016年8月,我剛從台北實習一年回來,準備升大四,然而我把它當作為即將邁入社會的最後一個暑假。

環島一直是我此生一定要達成的事,

目標設定環島一個月,因為我想慢慢環,不喜歡一直趕行程,不然就失去享受旅行的意義了。

初衷是因為我覺得要環遊世界前一定要先把自己國家的美看完、發現完、欣賞完,

這樣,

我去國外時,我可以驕傲的說我來自美麗的島嶼-台灣,縱使他們沒聽過。

他們問起我的國家有什麼好玩時,我可以自信的介紹台灣有多美,讓他們都知道有這個國家。

 

2016年7月開始規劃環島行程,出發為8月,所以大概規畫了一個月。(其實應該算6月中就開始規畫了,只是我都一直拖拖拖,哈哈)

我的規劃方法是:

一、順時針或逆時針

首先,環島規劃前要先想好要逆時針或是順時針環台,

順時針的話就是,以新竹為起點北上走繞一圈;逆時針的話就是新竹南下開始繞一圈。

我們是採逆時針,從新竹往南開始環島,因為這樣才能夠靠海行駛,才有海的美景,由其是到東半部時,走海線超美的。

 

二、上網查詢各縣市想去的地方

先不管環島是否會去,只要是有興趣的、覺得不錯我就會先記下來,然後依照鄉鎮區分類。

等全部的縣市鄉鎮都查完了,我會再上網查一次這些地方,然後認真仔細的想一想,哪些地方是我覺得一定要去的,然後將這些必去地點標記起來。

如果是與夥伴都有去過的地方,通常會先略過不去,除非是真的很值得再去一趟的地方,例如:武嶺。

不過每個人必去的定義都不同,就看自己對什麼有興趣囉~

環島也不一定都是要走風景路線,也可以走美食路線,或者其他的,就依旅人自己的方位去規劃。

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

 

三、開始規劃路線

我先去網路上下載各縣市的地圖,然後跟著必去景點清單,用小畫家畫我自己覺得順的路線。

出遠門玩都是家人或朋友載,或者搭乘大眾交通工具,所以我也不太清楚台灣路線要怎麼走,什麼台3線台9線全都抹煞煞,

但我相信一句話「條條大路通羅馬」,管他有什麼山,我覺得一定都是可行的,於是就照著我覺得順又通這樣直接排下來。

             

 

四、規畫時間及找住的地方

其實剛剛的第二點-規劃路線跟我接下來這邊要說的規劃時間及住的是要一起進行的。

使用工具為Google Map。  (因為環島還特意去買台灣地圖,結果根本沒用到。)

可能我家太偏僻,Google Map居然蒐尋不到我家,於是我起站設為竹北高中。

環島的目標是每個縣市一定都要停留,我們從新竹出發,所以始站當然是苗栗囉

然後用Google Map一一輸入進去,他就會幫你排路線以及告訴你大約幾公里以及行駛時間。

當然不可能事事都如意,本來要去南庄那裡,但因為路線實在是不順,如果我們真的要去等於是繞了一大圈,也考量聽說那邊要假日才會比較熱鬧,於是就只好捨小我完成大我。

我抓的時間會比地圖再多抓些,至於多抓多少我是看感覺,

通常會多抓10分鐘以上,比如地圖上寫30分鐘,我就會抓40分鐘,但如果我看地圖上發現他是山路,我就會多抓30分鐘,也就是如果地圖上標示30分鐘,又貌似山路,我就會抓這個路程要騎1小時,諸如此類。

我也會把地圖提供給我的公里數一起記錄下來,然後停留的時間也會一併計算下去,如下圖:


因為對於路況並不熟,我相信就算有導航,有些地方還是要自己找路拉! 所以時間都會多抓。

但不管要環島幾天,或者要走路、開車、騎腳踏車,或者跟我們一樣騎機車,

都不建議在晚上繼續環島,因為人生地不熟真的很危險~

 

有了想去的點,也規劃路線了,那就開始找住的囉!

住的方面,計畫上是每日的下午5-6點一定要到住的地方,

我們是環島前就先預定訂好,當然也可以選擇環島當天再決定,但實在是不想每天都在為住的煩惱, 所以我們的環島是邊規劃路線邊找住宿。

所以第一天的苗栗就是邊排路線,抓好時間,慢慢的推算下來,推算到差不多下午5點,就看你差不多在哪個鄉鎮,然後找當地的住宿地點。

比如第一天的苗栗,抓的時間點剛好在三義,於是就開始搜尋三義住宿,因為旅費有限,所以關鍵字打"背包客",就會跑出很多比較便宜的旅店,

但記住要多看評價,價錢也要多比較,我們只要乾淨舒就好,不用太多豪華可愛的裝飾。

 

接下來會陸續打一系列的環島文章,我也是不斷的爬文,才能完成這次的環島夢,

所以希望我的文章可以幫助那些即將要去熱血的旅人,用環島實踐這份愛台灣的心。

 

 

 

 

 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佳琪+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